实验室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质量与工艺可靠性实验室(Quality and Process Reliability,QPR)由何益海老师牵头成立于2007年4月,依托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在工业4.0、大数据和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面向“可靠性是生产出来”的企业需求和“质量与可靠性交叉研究”的国际学术潮流,在质量大数据分析与评价技术、质量风险分析与预警、基于质量数据的可靠性建模与分析、制造过程产品可靠性形成机理、产品早期故障根原因分析、工艺任务可靠性、制造过程可靠性控制技术、制造系统可靠性分析及优化等领域开展深入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以补齐产品设计可靠性指标在制造过程的实现短板为目标,探索和系统回答“生产阶段是如何影响产品可靠性?”、“生产阶段如何分析产品可靠性?”和“生产阶段如何优化和控制产品可靠性?”等领域热点和难点技术问题。
 项目组已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余篇,已毕业全日制研究生22名,在职工程硕士10名。近6年,培养了2名校研究生十佳、5篇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2人次国家奖学金。现在在读全日制博硕研究生8名。
 项目组已完成各类课题10余项,目前承担如下国家级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基于运行质量数据的制造系统任务可靠性建模理论与集成化维护技术研究》(72071007,2021-2024年)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基于部件相依的复杂系统剩余寿命建模及预测性维修策略研究》(71971181,2020-2023年)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基于QR扩展链RQR的制造过程产品可靠性退化机理及抑制技术研究》(61473017,2015-2018年)
4、预研基金
耦合因素下复杂装备制造可靠性建模与验证技术研究》(2018-2019)

5、预研基金
基于RQR链的装配工艺可靠性建模理论与分析技术》(2017-2018)
6、技术基础项目
《基于寿命周期质量数据的产品质量风险控制与预警技术研究》(2016-2018)
7、技术基础项目
《宏观质量形势分析技术》(2014-2018年)
8、技术基础项目
《基于RQR链的制造过程可靠性分析与控制技术》(2015-2017年)